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专家观点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循环发展比循环经济层次更高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22日 22:22 点击量:

将自然界生态良性循环的规律引入整个经济运行、社会运行的大系统中,这是更高层次的循环经济,也是循环发展的要求

十八大报告提到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里谈谈循环发展。

循环发展与循环经济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循环经济是将“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运用到经济建设的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循环发展是将循环经济理念渗透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是落实统筹兼顾、科学布局的根本要求,这就超出了循环经济的范畴。

循环发展比循环经济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含义更深刻。

有一次,我在中国科技大学作循环经济报告时,有位博士生问,中国古代是否就有循环思想?我说,不仅中国古代有,地球形成后就是遵循良性循环的规律在不断运行,否则地球就不可能运行到今天。将自然界生态良性循环的规律引入整个经济运行、社会运行的大系统中,这是更高层次的循环经济,也是循环发展的要求。

推进循环发展,需要做些什么?

进一步深化认识。循环发展不是单项的经济工作任务,而是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重大战略。要从经济增长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生态规律三方面,剖析当今世界出现的能源资源环境瓶颈约束、气候变化异常、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持续等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加深对循环发展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认识。

勇于变革。现在全球资源过耗、环境恶化、生态失衡,归根到底皆源于人类的奢侈、过度、粗放消费,这有悖于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推进循环发展,要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当下存在一种“重物轻人”的思想倾向,往往过分强调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优惠政策,却忽略人自身“心能”、“体能”的发挥。应当发挥人们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智慧、潜能和创造力,真正将物质良性循环的理念贯穿到产品设计、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的全过程。国家经济发展了,财富增加了,社会进步了,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不能丢。

推进循环发展,不可能完全依赖国家投入。实践表明,依靠内生动力,推进循环发展更有生命力。

注重实践。要结合国情推进循环发展,一是从污染治理入手,在生产过程中贯彻“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变治污赔钱为治污赚钱。二是从节约资源入手,减少能源资源的使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资源产出率。三是从生态修复入手,变单纯的恢复治理生态环境为经营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四是从发展循环经济型生态农业入手,这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举措。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