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专家观点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曲久辉:河湖治理专家观点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22日 22:26 点击量:

1未来污水处理厂

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污水处理都需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实现污水资源、能源的循环利用。使用再生水,不仅出于环保和节能的考虑,还可以成为污水中物质循环利用的途径。例如,污水中含有的氮和磷排到江河里是污染,但用到农田灌溉上就是回收利用。

2农村饮用水的砷、氟污染问题

“我们在关注城市问题的时候,最容易被遗忘的是那些贫困和偏僻的地区。”曲久辉关心农村饮水安全,特别关注农村饮用水的砷、氟污染问题,这实际上也是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却尚未有效解决的难题之一,既有自然原因,也不排除人为的干扰。

3“失败”的大城市环境治理

“母亲河的变迁·城市水系综合治理”分论坛

主持人杨锐向嘉宾发问:上海的生态状况如何?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回答“失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补充“很失败”,东方园林EDSA总裁李建伟大声喊出“非常失败”,引得现场阵阵掌声。李建伟将上海被评为自然环境最差的城市,并且认为以高楼大厦为美的评价是种“病态审美”。在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的治理问题上,刘鸿亮认为,虽然官方给出了“不臭”的成效结论,并引以为傲,但这是一个“不好衡量的指标”,无法量化,不能说明治理是成功的。

4改末端治理为源头控制

将源水保护、饮用水处理和饮用水输配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结合循环经济的做法。末端治理是一种资源浪费,污水资源化和能源化才是最合理的方式。污水处理完全可以达到控制水污染与增加水资源量的双重目标,这在世界范围已有成功案例。

5污水中含有可观的能量

污水中含有可观的能量,这些能量完全能达到自给自足。据相关数据显示,部分污水厂能源自给率可达到60%以上,甚至完全自给。奥地利“strass”城市污水处理厂,采用A/B两段生物处理,能源自给率2006年就达到108%。它们目前正在改造维也纳污水处理厂,完成后应该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产能污水厂,预计每天可处理150多万方污水,不仅实现能耗平衡,而且能够产生剩余能源。

6饮用水不安全 GDP大打折扣

我国饮用水安全问题非常突出,50%以上水源受到有机物微污染。全国50%以上大型湖泊富营养化,流经城市的河流近90%受到污染,全国有近3亿人饮用不合格的饮用水。我们的饮用水安全形势依然非常严峻,需要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如果连喝的水都不安全,GDP增长的效益将大打折扣。人们的健康将受到威胁,基本的生存权都要受到挑战。

7低耗的净水技术应该优先发展

从物质的转换角度来说,先进的生物技术一定是不完全依赖于它降解污染物的过程,而一定会有一个能源化和资源化转换的过程。先进生物菌剂的开发,一定要瞄准这样的方向。利用自然过程的净化技术,比如利用风能、太阳能动力来净化水体,无任何动力消耗,适合中小水体的富营养化控制。生态工程技术,也就是人工湿地技术。人工湿地技术在中国相对比较成熟。目前在中国有这样的问题,生态技术变成泛“生态”技术,人工湿地盲目建设,不考虑代价和条件扩大化使用,往往处理效果不佳,可行性受到质疑。我认为强化人工湿地的净水功能必须有新机制的发现、原理性的突破和产业化的目标,不能像现在这样,到处种花种草,标榜人工湿地。

8高效率的物质循环利用

发展循环的技术,就是要使物质能够实现最高效率的循环利用。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如果我们仅仅考虑水污染,考虑水质的安全,不考虑资源化能源化,不能够解决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只有考虑水污染、水安全与资源化能源化三重目标耦合,才能在环境污染治理中得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