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助力恩施鹤峰产业绿色发展

作者:余帅均,胡梦媛 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1:04 点击量:

为深入了解恩施州鹤峰经济开发区的茶旅乡村融合的发展历史沿革,厘清其茶旅融合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发展的主要思路。在恩施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以校企合作机构“恩施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为平台,按照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活动总体安排,由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北工业大学恩施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宇波教授为总负责人,组建了一只专家团队前往恩施市鹤峰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本次调研活动以“疫情绿色复苏和“3060双碳”目标战略时代下恩施高新区产业绿色发展”为主题,力求破解地方经济发展难题。

调研团队于7月22号前往恩施鹤峰县与鹤峰开发区管委会、县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会上专家团队主要了解了鹤峰县各行业企业代表面临的产业发展压力,指出了当前鹤峰本地企业发展的“病根”所在,并给出了相应的“药方”。同时,就当前特殊环境下,鹤峰经开区管委会如何在政策层面服务地方经济提出了充分发挥鹤峰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地方重大项目、始终恪守服务“三农”定位、倾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等建议,以期鹤峰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够更进一步。

图1 调研团队和鹤峰开发区管委会、县企业代表座谈

7月23日,在王教授和恩施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工作组先后考察了五里坪革命旧址和鹤峰五里乡香润茶叶有限责任公司。

五里坪革命旧址见证了湘鄂边苏区历史的全过程。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做出了许多重要决定,组建了体系完善的地方武装,建立了巩固的地方红色政权,实行了土地革命。在几次反“围剿”战争中,谱写了一曲曲艰苦卓绝的英雄壮歌。调研团队在切身体验过五里坪革命旧址中所孕育的厚重红色文化后,就地进行了临时座谈会。探讨其红色文化与茶旅融合产业结合的可能性,以及结合的方法和难点。

图2 湖工大党员于五里坪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图3 调研课题组于五里坪革命旧址的临时会议

调研期间,专家团队来到了位于鹤峰五里乡的五里香润茶叶。作为鹤峰五里乡的重点茶企,也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调研团队深入到该企业一线生产车间,提出了优化工艺、基础设施更新以及提高生产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建议,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图4 王教授与香润茶叶负责人进行交谈,明晰茶厂发展所面临的困难

18142

图5 调研组参看茶厂厂房,茶厂经理向团队介绍其生产工艺

7月26日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旗帜》受邀来到鹤峰县五里乡拍摄,拍摄中茶园负责人鲁总谈论到企业在初步发展过程中曾遇到机器老化、茶叶原材料利用不充分等等问题,后期在王教授等专家团队的帮助下得以解决,目前茶园的整体发展步入了良好的发展。访谈中王宇波教授表明鹤峰茶产业面积在全省是最大的,更为特别的地方是其自然气候、森林植被等生态环境非常好。鹤峰拥有全国最大的有机茶种植面积,面积超过十万亩,但是整个茶产业的实际价值与老百姓的需求以及茶自身应该产生的价值存在着严重的不匹配。鹤峰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把茶叶打造成为百亿产业,这一项政策的提出会使得鹤峰在未来的发展获得一个更强有力的支撑。

图6王教授在香润茶叶的茶叶基地接受省电视台采访

本次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将根据调研实际情况,形成一系列的具有实践意义的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为恩施鹤峰茶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建议。以上调研成果将供恩施州委政府相关部门和恩施高新区管委会(各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参考,以期为恩施高新区“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为促进校地深度合作、进一步发挥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恩施建立产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智库能力。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