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软科首次发布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湖北工业大学能源经济专业排名全国第6

作者:李艺林 时间:2021年06月27日 18:36 点击量:

2021年6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包括509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25所高校的28550个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采用独具特色的学校——学科——专业三层次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和19项指标,对1200多所高校的6万个本科专业点进行动态监测式评价。



在此次评价排名中,我校能源经济专业上榜,全国排名第六。



湖北工业大学是湖北省第一家开设能源经济专业的高校,也是全国率先开设能源经济专业的高校之一。能源经济专业20159月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项项目。20213月湖北工业大学能源经济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具有“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能源技术与环境科学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具备从事能源政策研究、制定能源利用与节能减排产业发展规(策)划、能源技术经济分析、能源项目管理、能源金融实务(碳交易)、国际能源合作等方面工作能力,可在政府能源与环境管理部门、能源与环境企事业单位和行业担任能源管理及经济分析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建设依托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工业大学低碳经济与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基地,形成农村能源示范研究实验室一个,占地90平米。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注重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已经同多家企业签订了实习实践基地协议。


目前,能经专业聚焦专业建设,夯实人才培养根基,逐渐形成专业特色,多次组织实地考察调研活动,举办能源经济创意大赛校赛等。


展望未来,能源经济将更加专注专业教学、技能竞赛、实践教学等教学环节,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加大建设投入,深入推进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紧扣地方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