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启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校赛、省赛的通知

作者:张燕华 时间:2023年01月16日 11:16 点击量:


关于启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校赛、省赛的通知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以下简称能创大赛或大赛)是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国双法学会)主办的年度大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

八年来,大赛不仅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插上了翅膀,也为中国经济社会和能源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20215月在北京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因其学术性、科普性和广泛参与性,进行了会议交流,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

同时由于大赛紧密贴合国家能源战略,被人民网、中新网、新华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在各级政府和各高等学校的鼎力支持下,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已经发展成为激发大学生崇尚学术探求真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培养能源经济领域高级专业人才的重要平台。

2022年起,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将继续采取校级选拔赛、区域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以下分别简称校赛、区域赛、国赛)三级赛制。

一、大赛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为此,需要加快实现以能源为核心的多维度协调发展。这涉及到包括能源经济在内的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而培养能源经济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围绕能源经济问题开展大学生的学术创意大赛是提升能源经济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

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和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分会发起的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在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应广大师生要求,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将于20235月中下旬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

二、大赛参数对象、赛题和赛道

(一)参赛对象和要求

湖北省全日制普通(含民办)高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

大赛分为大学生队(含专科生)和研究生队。有研究生参加的混合队视为研究生作品。参赛学生团队一般不超过3人,学历构成不限;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

每个学生最多可以参与两个作品;但作为第一作者的作品只能一个(可以另参与其他作品一个)。

允许跨学校组队、跨省份组队,允许职业院校、境外高校在校学生参赛。

(二)赛题涉及的主要领域

与能源相关的经济贸易、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能源战略与能源安全、能源市场与监管、能源政策、能源企业经营管理、能源大数据与应用等。

由参赛队伍在赛题领域内自主选题。

三、赛题类型

1、研究论文类

参赛选手可自行命题,中英文均可,论文格式及评分标准详见附件1

2、调研报告类

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能源经济领域的重要议题和社会现状,进行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2所示。

3、创新创业设计类

参赛选手可以根据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创业方面的研究和调查,撰写出设计报告,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3所示。

4、泛能源大数据类

参赛选手可以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来探索、解决包括能源在内两个或以上其他学科的交叉问题所形成的论文、软件或者创新创业设计等作品。其他学科包括但不局限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气候、工程、科技、国家安全、市场、贸易、健康、政策等等。数据素材和开发环境也可依托中国工程院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http://energy.ckcest.cn),格式及评分标准如附件4所示。

学生可以在以上四类中,任选一种进行作品打磨参与竞争。为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扎根实践,非研究论文类作品在评审过程中给予适当倾斜。

四、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作品是参赛团队独立完成(可由2名教师指导完成),内容完整;

2、内容需要有详细的计算或调研过程,以及充分的论证;

3、禁止抄袭,不得直接采用相似的项目研究报告,重复率不得超过15%

4、申报作品禁止使用已有的专利、著作或论文;

5、若引用他人成果需说明并指明出处;

6、提交参赛作品时需要一同提交《诚信承诺书》。作品一经提交官网,之后即使正在评审中的作品被期刊录用与发表均不视为违规。在比赛任一阶段发现学术不端行为,组委会有权撤销获奖并通报所在高校。

(二)格式要求

1、参赛作品按照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创新创业设计、泛能源大数据的分类申报和编写,计算过程也可以附录形式给出;

2、按照规定的方案格式要求进行排版(见附录1-4)。

(三)提交要求

1、按照指定网站报名和提交作品;

2、遵循大赛规定的提交时间,逾期提交无效。

五、作品所有权说明

参赛作品所有权归参赛团队所有。若单人参加,作品的所有权属于个人;若团队人数大于1人且作品不可分割,则团队成员共同使用作品;若团队人数大于1人且作品可分割,则团队成员可自由使用属于自己部分的作品。

六、奖项设置

分为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两个组别分别评审,有一位及以上研究生参与的团队就归于研究生组。

1、校级奖项

本科生、研究生均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参与奖(现场或视频打分确定)。由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颁发,参与校级竞赛的均可以同时报名参加能创大赛的湖北省省赛区。

2、省级奖项:

本科生、研究生均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现场或视频打分确定)。

3、国家奖项:

1)参赛队均获优胜奖,下设:特等奖、一等奖(现场或视频打分确定)、二等奖、三等奖;同时设最佳能源建模奖、最佳能源大数据奖和最佳调研报告奖;

2)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全国特等奖和一等奖团队的指导教师;

3)优秀组织奖:大赛作品组织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颁发证书。

4)所有证书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颁发

七、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竞赛组织委员会

湖北工业大学校赛承办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湖北工业大学能源经济学术创意社

湖北省省赛承办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

八、日程安排

大赛报名(校赛和省赛时间同步):

时间:20221220日至2023119

形式:大赛网站报名:

湖北工业大学校赛报名地址:学生在赛链平台 http://www.racelink.cn/ 完成网上报名(报名入口在2023年度)。

省赛报名地址:http://energy.ckcest.cn/eneco/contribution/ 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

九、作品提交:

时间:2023312-25日(校赛和省赛时间同步):

校赛:发送至邮箱,邮箱将在赛事交流群中公布

省赛:各参赛队将已完成的作品(电子版)按要求在大赛网站递交。http://energy.ckcest.cn/eneco/contribution/

十、作品评审:

1、作品统一提交后,202341日前校赛承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审,全部推荐进入省赛区;2023416日前省级赛区承办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省级获奖作品,并推荐优秀作品进入国赛。

2、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组委会将在2023420-510日间进行国赛通信评审、会评。

3、全国总决赛时间为:20235月中下旬。

4、颁发获奖证书时间:20236月。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湖北工业大学师生交流群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湖北赛区师生交流群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