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行业数据
首页  -  行业数据  -  正文
陈洪宛:碳达峰与碳中和将带来70万亿投资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23:25 点击量:

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召开,大会以“碳中和·绿色资管”为主题展开多方位交流,共论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也将对包括资管行业在内的金融领域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陈洪宛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给资管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实体经济大规模向低碳、零碳转型过程中,需要大量绿色、低碳投资。其中,绝大部分需要通过金融体系动员社会资本实现。根据中国投资协会估计,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我国在可再生能源、能效、零碳技术和储能技术等领域需要投资70万亿元,这是绿色金融领域面临的重要机遇,也是资产管理行业面临的重要机遇。


陈洪宛介绍,今年二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提出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重点工作。文件内涉及的多个领域与资产管理行业密切相关,为资产管理行业参与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文件中提到,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加大对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考核力度;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建立绿色债券评级标准;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支持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在国际市场开展绿色融资;推动国际绿色金融标准趋同,有序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陈洪宛提到,国家发改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相关工作,全面把握和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牵头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分行业分领域实施方案以及财税、金融、资本市场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措施,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陈洪宛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二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三是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狠抓重点领域节能。四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五是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和市场化机制。六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七是推动全民节约,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八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艺林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