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实践案例
首页  -  实践案例  -  正文
湖北:提高“绿色含量”打造“清洁低碳”机场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21:49 点击量:

新华社武汉5月9日电(记者 侯文坤)2座热泵能源站、1.2万千瓦屋顶光伏、120万平方米绿色照明覆盖……湖北鄂州市人民政府与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9日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中,依托提供“互联网+”智慧用能方案,构建以电为优先的清洁低碳能源消费体系,打造“绿色”机场。


据介绍,鄂州机场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核心工程,对促进湖北特别是鄂东城市群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具有重大支撑作用。


围绕绿色、节能,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将为项目量身定做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以智能电网为基础,建设基于电能的冷热供应、分布式光伏发电、充电站储能一体化等项目,构建以电为中心、以电网为平台的集成供能系统。


其中,供暖制冷方面,将建设江水源热泵,夏季时通过能源站提取江水作为空调冷却水;冬季时通过能源站输入少量的电能提取水中的热能,制取供暖热水。


能源可再生使用方面,计划在机场建筑屋面布置1.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分散接入机场内10千伏配电系统就地消纳。


低碳交通方面,机场1000余辆汽车将全部采用电动汽车,并应用汽车、电网互动技术,实现在电网负荷过高时,由电动汽车电池储存的能源向电网送电;而当电网负荷低时,用来存储电网过剩的发电量,避免造成浪费。


绿色照明方面,将采用LED灯具和智能调节控制系统构建照明系统,绿色照明覆盖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此外,该机场还将引入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实现多能互补、高效利用,为实现智慧、绿色机场提供技术支撑。


鄂州机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将达到16%参与该项目设计的中南电力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曹亮说,通过提高绿色含量,该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能够节约用电约3366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化石能源消耗1万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艺林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