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理论文献
首页  -  理论文献  -  正文
湖北省盐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分析

作者:周海川,王宇波,孟祥海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0:44 点击量:

湖北省盐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分析

周海川,王宇波,孟祥海


[摘要]湖北省盐矿资源丰富,盐化工曾在较长时期内为其支柱产业,但目前面临着采盐企业效益下滑、资源利用效率低、盐化工产业链短、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通过对比湖北和国内主要省份盐业市场和盐化工的发展情况,分析影响湖北盐业发展的因素以及盐化工企业面临的竞争,结果表明:湖北盐化工产业基础较好,通过加快技术创新、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和循环利用,延伸产业链,建设产业集群,盐化工产业可支撑湖北经济发展。


本文通过分析国内外盐业市场和盐化工发展情况,对湖北省盐矿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以及盐化工企业面临的竞争态势进行了初步探讨,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盐作为化工之母,山东、江苏、河南等地将盐化工产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已经完成了盐化工产业规划和基地布局。湖北盐化工产业的战略定位、规划、技术创新重点、政策支持措施、与环境相容性以及盐化工循环经济系统构建等方面都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为此,建议在循环理念和湖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双重视角下,重新审视湖北的盐化工产业,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打造湖北产业经济的又一支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宗怡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