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理论文献
首页  -  理论文献  -  正文
基于循环经济下的集约型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路径设计———以武汉市为例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0:30 点击量:

基于循环经济下的集约型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路径设计———以武汉市为例

王宇波,孟祥海,周海川,周戎


摘要:城郊集约养殖业的发展对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农产品供给和促进农民增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养殖业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使之与城市的快速发展不相容。本文以武汉市城郊集约畜禽养殖业为例,从分析其取得的成果和发展中遇到的障碍着手,提出建立循环经济模式的集约型生态养殖小区和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以推动集约型畜禽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集约养殖;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图分类号:F3073F3231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043981142009061492-05


当前,我国养殖业正向集约化经营方向迅速发展,生猪和肉鸡的集约化养殖比例分别达到了34%和734%。在上海、北京这些经济发达城市,畜牧养殖业集约化程度已达到90%以上。近年来,武汉市养殖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集约化程度已经达到40%以上,但由于集约化养殖废弃物产量大、自然消解困难、处理投资额高而且收益相对较低,且养殖业又是风险较高、市场波动较大的行业,业主主动建设废弃物处理系统的积极性不高,养殖业带来的环境污染正呈加剧趋势,寻求经济、环保、高效的养殖业生产模式,直接关系到集约型养殖业的生存和发展。本研究是基于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于200868月在武汉市集约型畜禽养殖业较为集中的黄陂、汉南、东西湖、江夏、新洲5个区展开的调查,调查对象为当地集约型畜禽养殖企业、当地畜牧、环保部门和养殖企业周边农户。根据武汉市农业局所提供的境内集约型养殖企业名单,并参照集约型畜禽养殖业的规模标准,随机抽取了59家集约型畜禽养殖企业。样本具有代表性,可作为分析依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宗怡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