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实验室2021年本硕学术训练营正式启动

作者:张燕华 时间:2021年08月01日 22:49 点击量:

“湖北工业大学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实验室”(以下简称“创意实验室”)旨致力于将科研融入本科教育体系、在本科阶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通过树立本科生科研意识、营造学术讨论氛围,促使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长足发展。

为此,特于8月启动2021年本硕学术训练营,旨在通过指导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进行经济学理论和实践研究,提升本硕学术研究能力。训练营主要针对创意实验室将围绕数据获取和处理、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科研论文撰写和课题项目实施等方面开展,学生根据训练任务要求从第四梯队逐级向三二一梯队升级,培养学生们的经济学学术素养。

按照科学研究能力由低到高的要求,依次设置四、三、二、一等四个梯队等级,每完成一个等级的学习任务并通过考核,可以迈入下一级,成为更高梯队成员。各梯队学习目的如下:

(1)第四梯队:数据处理和编程能力的训练,此阶段完成计划时间是10-20天左右,旨在熟练掌握Stata软件操作、图形管理、数据处理和清洗、本文数据爬取和清洗等内容,掌握Stata初级编程等,了解各类数据库获取渠道,熟悉一种大型数据库数据清洗方式。

(2)第三梯队:经济理论和研究方法基础能力训练,此阶段完成计划时间是1个月左右。旨在普及高级计量方法论基本知识,并掌握熟悉一种高级计量研究方法的运用,能够解读且复现一篇前沿论文,掌握宏微观经济学理论,训练经济思维模式。

(3)第二梯队:科研论文撰写能力训练,此阶段计划时间2-3个月左右。围绕专业方向,结合实践,以问题为导向,研读文献和政策需求,独立撰写一篇科研论文。

(3)第一梯队:课题项目独立承担能力训练,加入省部级课题团队熟悉课题项目全过程管理,并争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

在经过预报名、面试等环节的筛选,创意实验室最终确定22位营员,具体名单信息如下:

表1湖北工业大学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实验室本硕学术训练营营员名单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