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实验室暑期课堂“经济学学术素养和实践”线上开讲

作者:张燕华、卢雨萌、黄原媛 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0:53 点击量:


7月30日下午14:00,湖北工业大学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实验室负责人张燕华老师于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在线上讲授《经济学学术素养和实践》课程,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硕等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

 

图1 经济学学术素养和实践

 

会议上,张燕华老师从研究方法、经济理论、科研工作、学习目的和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课程梳理了目前较为主流的数据处理的软件、高级研究方法,对Stata、python、R和Matlab等软件进行比较分析,讲解了数据类型以及方法的选择标准,并针对Stata软件的基础操作进行了详细的演示;随后,以“垄断竞争理论”为例,讲解了微观经济学的初级、中级和高级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进一步的延伸到科学研究应用中,并且以《中国制造业多层次空间分工体系有效性及其优化路径研究》教育部课题为例进行展示,加深了大家对科学研究的感知和体验。最后,从学习角度提出,“要摒弃心术不正的学习目的,不要为了写论文而写论文;要善于结合粗学和精学;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辨;要敢于投入本科生科研,展现自我......”等建议。

 

研讨结束后,研三学姐陈思琳针对其目前所进行科研论文做了一个研究进展汇报,进一步加深大家对科学研究的体会。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同学们对科研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明确了在学习以及科研道路上的目标及规划。

 

图2 《经济学学术素养和实践》课程大纲

 

湖北工业大学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实验室由能源经济系于2015年创建,长期致力于将科研融入本科教育体系、在本科阶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通过树立本科生科研意识、营造学术讨论氛围,促使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长足发展。现今实验室已指导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余篇,获各类奖项50余项;其中,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1项,第二届至第七届全国能源经济学学术创意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共7项,(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优秀奖2项,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优秀奖1项,以及15余项校级比赛。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