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 年(第七届)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校内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5:29 点击量:

为在大学生中倡导学习数字经济的良好氛围,促进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适应大数据时代对高效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要求,提高大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创新思维意识,助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2021 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

>>>

大赛简介

<<<

NO.1名称

2021 年(第七届)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校内赛

NO.2大赛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能源经济系

NO.3大赛目的

全国统计建模大赛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在校研究生的统计应用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积极性,实现现实意义,提高运用统计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建立统计模型,反映高质量发展及民生保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为解决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和启示。

>>>

大赛主题

<<<

本届大赛主题为“数据新动能的统计测度研究”。各参赛队根据主题自行拟定参赛题目撰写参赛论文。

参赛论文撰写要求

NO.1

为统一论文格式,现对参赛论文提出格式要求(见附件2)。为保证评审质量,摘要须将论文创新点、主要想法、做法、结果、分析结论表达清楚。

NO.2

参赛论文首页即封面页(见附件3),只包含参赛学校、论文名称、参赛队员姓名、指导教师姓名等信息,第二页起为目录页、摘要页和正文页。参赛队有关信息不得出现于首页以外的任何一页,包括摘要页,否则视为违规,取消参赛资格。

NO.3

参赛队须公开数据来源,提交原始数据包和数据分析程序。大赛要求参赛队提交承诺书(见附件4),承诺参赛论文是在赛期由所有参赛队员共同参与原创,同时提交“知网查重报告”。大赛执委会将对参赛论文进行查重复检,重复率超过15%的作品直接淘汰。大赛要求参赛论文使用正版统计分析软件。

>>>

参赛方式

<<<

NO.1参赛资格

各有关高等院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专业不限。

NO.2组别设置及组队报名方式

大赛设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本科生和研究生单独组队,不可混合组队。每队 3 人,原则上不可跨校组队。每名参赛者限报一支队,每队指导老师不超过 2 人。赛事前10队伍推送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

>>>

参赛流程

<<<

报名、作品提交、审核以及决赛时间安排如下。

2021年4月15日前

报名阶段

1.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前通过芝诺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系统https://www.zenodt.com/#/modelingCompetition1?competitionMainId=1)提交报名表(附件1)。

2.提交报名表至邮箱hbutnyjj@163.com,以收到回复为报名成功。

3.在赛链平台(http://www.racelink.cn/)进行报名。

2021年5月25日前

论文撰写阶段

各参赛队须在规定时间前提交参赛论文、查重检测报告等参赛材料电子版至邮箱hbutnyjj@163.com格式参考附件2中要求。大赛组委会将进行参赛材料审核、匿名通讯初审、查重复检和现场评审。

2021年5月30日

参赛作品评审公布

公布方式

大赛组委会通过湖工能源经济系微信公众号对后续需要答辩的队伍进行公布,并且通过日推形式,将作品进行展示介绍。

2021年6月1日

论文答辩阶段

地点:另行通知,关注公众号和群内消息

大赛组委会将召开论文答辩会,入选参赛队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对参赛论文进行自述,并回答专家的提问,以考核参赛论文的原创性、合理性和正确性。

(1)陈述环节:陈述参赛作品的主要内容,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要求用PPT展示。(答辩队伍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按要求时间到场);

(2)答辩环节:每份作品陈述结束后,评委对作品进行点评并提出问题,由申报者进行回答。

(3)评委进行打分评选,各领导为活动闭幕致辞,为获奖选手颁奖。前十名推选进入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

>>>

奖项设置

<<<

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参与奖。

一等奖(2个)

二等奖(3个)

三等奖(5个)

参与奖(若干个)

>>>

后续说明

<<<

推送进全国赛的十名团队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形式:

1.电子版材料。请各参赛院校于6月5日之前通过大赛报名系统上传参赛论文、数据包和查重检测报告。为避免论文提交截止日集中提交而造成的网络拥堵,请各参赛队注意合理安排时间,提前进行提交。

2.纸质材料。本届大赛还须提交纸质论文(A4纸双面打印并盖骑缝章)、经盖章的报名表、亲笔签字的承诺书以及查重检测报告各一份,于6月5日之前通过邮寄方式寄出(建议使用EMS或顺丰),以邮戳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

其他事项

<<<

为帮助参赛队员了解统计建模有关情况参赛队伍可浏览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开设的2021 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专题页面

(网址:http://stat.tjufe.edu.

cn/info/1118/1343.htm)。

大赛将在专题页面上陆续下发大赛通知、培训资料、优秀作品展示等统计建模大赛相关信息供参考。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