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工业产权管理”微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5:27 点击量:

一、专业介绍

工业产权是指人们依法对应用于商品生产和流通中的创造发明和显著标记等智力成果,在一定地区和期限内享有的专有权。据《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工业产权包括:专利、商标、服务标志、厂商名称、原产地名称、植物新品种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

“工业产权管理”微专业,内容涵盖:工业产权范围与国际保护,专利权、商标权、制止不正当竞争、其他工业产权规则(含企业名称权、地理标志权、植物新品种权、域名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工业产权文献检索、专利申请文书撰写、技术转让、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国内外技术合同与技术转让、工业产权战略、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帮助学习者熟悉我国工业产权法律体系和相关政策体系及普通法律体系和政策,预警防控科技竞争中的无形风险,满足研发技术人员和创新管理人员运用工业产权的岗位知识需求,培养学习者掌握工业产权检索、资料查询的技能和方法,利于工程背景的学生结合本专业申请工业产权,也可作为只有理工科生才有考试资格的工业产权代理师作备考准备。

二、培养目标

文理交融、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满足未来工业产权实务人员、企业研发技术人员、创新管理人员学习需要,专业培养旨在达到三个目标:

1.培养工业产权创新能力。工业产权管理是商业竞争的策略,是游戏规则的筹码。面对当下无硝烟的全球性科技战争,未雨绸缪,围绕工业产权权属,促进和保障创新主体等获得和保持竞争优势。(工业产权创新)

2.培养工业产权管理能力。工业产权法律制度和技术创新管理理论与实践融合,学习工业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中的方法与技巧,初步具备工业产权管理能力,运用工业产权运营技能,满足学习者将来在研发技术岗或创新管理岗,运用工业产权技巧的知识需求。(工业产权管理)

3.培养工业产权纠纷解决能力。工业产权同时是一个法律问题,工业产权管理专业内涵和核心知识体系相对固定,帮助学习者熟悉我国工业产权法律体系和政策体系,了解我国现行工业产权法律制度的内容、作用、发展趋势,预警风险。(纠纷解决)

三、就业展望

为学生将来从事知识产权代理师、专利审查员、商标代理人、企业和公共部门工业产权管理人员、其他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人员等职业奠定基础,也可以为学生顺利开展创新创业、知识产权申请等活动提供知识储备。

四、专业核心课程

工业产权范围与国际保护,专利权、商标权、制止不正当竞争、其他工业产权规则(含企业名称权、地理标志权、植物新品种权、域名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工业产权文献检索、专利申请文书撰写、技术转让、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国内外技术合同与技术转让、工业产权战略、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课程组讨论提炼九门课程(二门选修课二选一)、一个专题,课程体系三层次架构模型,如图1:



五、师资情况

教学团队由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台湾交通大学、台湾科技管理学会(访大陆学者)资深工业产权战略专家、武汉理工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专家、永嘉事务所工业产权实务专家组成,教师长期从事工业产权教学或实践。主要教师介绍详见附件。

六、结业要求

修满8门课程和1门专题,共25学分,达到每门课程的考核要求,授予湖北工业大学“微专业”学习证书。

七、招生计划

4月17日-4月24日,通过线上线下招生宣讲会宣传,提交报名信息。

4月24日,审核报名学生信息,确定修读学生名单,确定开班数。

5月1日至9日,至学校财务处缴费(学校邮局旁)或登录学校财务处网站进行网上缴费(网址:http://cwc.hbut.edu.cn/)

5月9号前,完成教学计划、课表编排、选课组织、考核考试组织等安排,对修读学生公布,并报教务处备案。

5月12日,“工业产权管理”微专业开课。

八、招生要求

“工业产权管理”微专业课程融合中国和国际工业产权法律制度及典型案例,拟线上线下,碎片+集中时间教学。其中,网络教学平台上,线上授课+线上作业+线上互动,线下课堂,双休日、晚上或短学期授课,学生可利用碎片时间,避免课程时间的冲突,方便学习。

九、联系方式:

学院网站:https://jgxy.hbut.edu.cn/

招生咨询电话:文科楼801室董老师:027-59750550

另:附件为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及主要教师简介。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