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湖北循环经济网!今天是: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王宇波教授一行助力鹤峰县创新治理新格局

作者:余帅均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1:53 点击量:

2021年3月10日,湖北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王宇波教授一行以打造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为目标,与鹤峰县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就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一统三治六体系”全面落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等产业发展新格局举行了座谈会探索形成山区社会高效能治理的“鹤峰经验”。


图1:王宇波教授与鹤峰县开发区领导合影

以下内容为座谈会主要内容: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前沿哨所作用,着力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增强乡镇公共服务能力。完善乡镇治理体制,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建立健全乡镇党委工作运行机制,优化乡镇机构设置,增强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构建“县乡联动、功能集成、反应灵敏、扁平高效”的综合指挥体系。

夯实社区协同联动能力。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发挥其领导、引导、统筹、协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推进社区“大党委”规范化运行,依托网格建立党支部,依托楼栋和小区建立党小组,将党的组织建在社区治理链条上。大力推行“五小工作法”“五级递单制”服务模式,以周到服务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完善村党组织领导村级治理机制,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建立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长效机制,持续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强力推进全省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让广大农村党员“有岗有责、有为有位”,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足村级“钱袋子”。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和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不断涵养文明新风。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

以人为核心,着力建设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基层治理队伍。建强乡镇干部队伍。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注重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招录(聘)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调生、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有计划地选派县直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挂职。

建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委备案管理制度,完善“选育管用”机制,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培育工程,落实“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大力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着力建设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对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专编专用,严格进入退出机制,把有限的事业编制资源用到刀刃上。

建强“尖刀班”队伍。深入推进“114”帮学提能工程,优化提升村支“两委”班子综合能力。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发应急事件处置等工作,确保农村和谐稳定。持续选派县直机关优秀党员到社区治理“尖刀班”,扎实做好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两项重点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科学统筹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按照“双报到”要求,常态化下沉社区,实现宣传群众、摸排信息、服务居民、维护平安、群防群控、文明创建“六个进楼入户”。

深化“一统三治”基层治理

全面深化鹤峰特色“一统三治六体系”基层治理经验,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增强调节社会矛盾水平。着力构建“风险联排、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建”工作机制,完善信访制度,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持续深化“开门接访、领导下访、书记陪访”,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镇”,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调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推动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持续开展“律师三进”活动,深化律师代理申诉案件改革,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调处纠纷中的第三方作用。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并推广“易满成工作室”“和事堂”调解等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强化基层治理机制。坚持工作责任向基层延伸、管理关口向基层前移,完善网格化管理单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全覆盖。全面推进县、乡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覆盖,配齐配强乡镇综治中心、中心戒毒社区、派出所、司法所力量,落实辅警、司法辅助人员、戒毒社工、网格员等人员待遇,加强村(社区)警务室建设,实现“一村一警”全覆盖。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新办法,实施基层治理“五个三”工程,即完善三级组织、建强三支队伍、规范三类活动、健全三种机制、落实三项保障。积极开展“尖刀班”、“双报到”、配强社区“大党委”工作。

加强信息化治理应用。顺应时代发展,加强现代信息化技术应用,加快鹤峰县社会治理信息指挥平台建设,搭建政法综合信息网、立体化社会治安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应急调度指挥平台,综治视联网,网格化管理“五位一体”平台,形成对社情、警情、案情、舆情及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指挥调度,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推进“平安鹤峰”建设

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稳增长与防风险均衡发展,努力形成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的新格局,打造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市。

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创建“平安鹤峰”为载体,健全公共安全管理体系,营造平安、幸福的人居环境,着力打造全省最具安全感的城市之一。严格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加强校园安保力度。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邪教组织。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确保重点区域、行业、领域、部位的监控覆盖率和探头完好率达到100%,行政村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依托鹤峰县社会治理信息指挥平台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建立平安稳定情报信息研判、风险隐患“四级联排”和“日报告”制度,发现风险隐患第一时间预警、交办、处置。深入开展平安创建,积极组织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建设,扎实推进信访“三无”县、乡、村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升级,鼓励企业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安全文化培训教育,提高职工生产安全意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高监管监察执法效能。强化安全风险源头管控,严格项目安全准入,落实安全生产淘汰机制。加强先进适用安全技术装备推广,提升安全生产科技水平。建立完善重大危险源评估、备案机制,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大型集会、经贸商务活动、大型文娱体育活动、重要节日庆典、高强度密集活动的安全监督检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建筑、特种设备、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督治理。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依托鹤峰县社会治理信息指挥平台建设,推进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加强旅游景区气象灾害预警预报,提升旅游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完善应急工作协调机制,借助智慧鹤峰平台,建立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应急、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气象灾害防御等部门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推进鹤峰县灾害防治“四个一”工程建设。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性预案演练,提升灾害应对能力和水平。推进防灾避难工程建设,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避灾安置场所等基础工程建设,推进县综合应急救援基地的建设,修建城县、乡应急避难场所,整合全县各类应急资源,实现全县应急资源共享共用。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充实基层应急队伍,鼓励发展社会化应急救援。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强重大战略物资和重要商品的储备保障,推进鹤峰县粮食应急保障中心,构建满足突发事件应对需要、统一高效协同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建立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库,科学确定“十四五”战略重点、投资规模、空间布局、建设时序,安排一批全局性、战略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重大项目与土地、资金、人才和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供给的联动保障机制,做到“竣工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

强化招商引资工作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绘制《鹤峰县产业招商地图》,实现精准招商。全面提升引资层次,坚持一线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驻点招商,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商会、协会的平台作用,着力引进一批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综合实力强的企业来鹤峰投资。大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关联性强、带动力大的项目,服务鹤峰“125”生态产业发展。着力提升招商项目质量,强化招商项目全程跟踪,完善考核机制,千方百计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强化规划实施管理

以“十四五”规划纲要为总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完善层次分明、功能清晰、统一完整的规划体系,编制实施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实施方案,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科学分解落实五年规划目标任务,与年度计划制订密切结合,确保规划目标全面实现。强化监督、评估和考核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动态管理,强化对规划实施的年度监测和中期评估,建立健全重要目标任务实施跟踪反馈机制,建立规划实施监督长效机制。完善规划目标、重点任务、建设项目等分类评价考核机制、重点任务落实机制、项目落地机制,强化财力保障、供地保障、人才保障等支撑,提高规划实施的约束性和实效性。

营造规划实施良好环境

做好规划及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面向社会,面向全县人民广泛宣传规划,不断提高公众规划意识,让更多的社会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规划实施和依规划办事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地址:中国•武汉•湖北工业大学  E-mail:xhjj_hbut@126.com 版权所有: 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湖北循环经济协会